2009年7月1日星期三

呐喊~反省!!!!


也许是缘分的安排,我又再次教我上个学期的班级~3W,一个我
又爱又恨的班级。;p 爱,是站在感情的角度说的;恨,是站在教学的角度说的。


我的班,有十二个学习程度比较慢的学生,他们都被安排坐在同样一组。学习程度慢其实并不成问题,只要他们肯用心学习。可是,他们偏偏是属于好动、顽皮的一群。每次上课时总是让班上的气氛极度沸腾。所谓沸腾,并不是指他们学习兴趣的积极和狂热,而是让我喊破喉咙,心力交瘁都无法制止的惊涛拍岸之声量!他们来势汹汹的气势,常让我招架不住!而我发现,唯一能够制他们的方法,就是不发一言,再用电力十足的眼神直投射在他们身上,让他们感受到我沉默然充满爆发力的愤怒!但是,他们纪律,往往都只保持在10秒之内的记录,从以前到现在,都不曾打破!;p 面对这群精力旺盛的丫头,我甘拜下风!

我常常在反省自己的教学是否符合学生们的兴趣,发现教学的瓶颈往往都是教学上的顾此失彼。能够让中上和中等生学习趣味盎然的教学,对那些对语文不感兴趣、程度极差的学生而言只是一场无谓,毫不吸睛的表演,而我只是扮演着自讨没趣的角色。他们好像不晓得上课时胡闹和大声喊叫是不被允许的,是会影响课堂的进展的,尽管我已经三番四次地表达我内心的失望和不满。他们对我的真情流露无动于衷,我被他们的冷眼相待挫败了,彻底地挫败了!看着他们脸上挂着天真无邪的笑容在课室里和朋友嬉笑玩乐,在自己的座位上画着喜欢的卡通人物,无奈之感在我心里油然而生!对他们来说,开心不是规规矩矩地坐在座位上听着教师讲课,而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我,其实是没有权利阻止这一切的!


有时,我干脆将教学的目标转至中等和中上的学生。我需要他们专注的眼神和踊跃的回答来掩没我内心的挫败感!我真的不能一人分饰两角!面对程度好和程度差的学生,我承认自己没有妥善兼顾的本事。

其实,我本身并不抗拒顽皮的孩子,有时甚至可以和他们打成一片,玩成一团。可是身为班上的老师,我的角色截然不同了!我身负的是教书育人的重任,岂能和他们一起嬉戏胡闹呢?他们的好动、好玩,是天性,是我打从心底向往的纯真。但是,这些天性若在班上展现无遗,我深深体会到这种纯真的破坏性。这种纯真,被扭曲了!不再让我向往,不再让我展颜欢笑。

从第一天踏入3W到今时今日,我还不能理想地管理好我的学生,我深感汗颜!我想,这两个月的实习是我领悟、改变和学习的第二次机会。是的,或许我会再次教同一个班级,与其说是缘分,不如说是一个机会,是上天让我再次挑战的第二次机会!


22 条评论:

  1. 老师加油啦~~
    不要被小鬼打败哦~!!呵呵 XD

    回复删除
  2. 嘉CacinG進~呵呵!谢啦!^0^

    河后离村沙~是啊!我是实习老师!^0^

    回复删除
  3. 面对程度较差,又有点“过动”的学生,有时的确会很沮丧,不知该拿他们怎么办。加油,别气馁!

    回复删除
  4. 自成 ~呵呵!你好!;p

    F@N~是啊!谢谢你的鼓励!我现在就在加着油!;p

    回复删除
  5. 老人~呵呵!你记得不要太长气哦!学生会受不了的!;p

    回复删除
  6. 我收敛很多了。在学着把大道理变成有趣的故事,过后再问wat is the moral value behind the story .呵呵。
    学生都很喜欢这样子的方式,不是我很会讲故事,是因为他们没什么机会听故事。

    回复删除
  7. 第一次到来,原来我来到老师的世界。。
    尽量与学生多沟通和教得生动些,可能会比较好吧!

    回复删除
  8. 寒雨有看白发魔女传吗?
    林青霞的一个眼神能让人七孔流血的~
    相信你只是用30%功力瞪着那些捣蛋鬼吧~哈哈...

    回复删除
  9. 冰珊~嗨,你好!是的,我会好好和学生沟通滴,现在已经在努力了!呵呵!^0^

    chrisiew~或许真的是因为我的功力不足吧!;p 呵呵!学生都说他们不怕我滴!唉,我的底已经被他们看穿了!难过下!T.T

    回复删除
  10. 老师老师 :) 人类灵魂工程师 :) 悄悄告诉你 :) 其实,自成儿时的愿望是当一个老师 :)

    回复删除
  11. 自成~呵呵!当老师确实是很多人儿时的愿望;p 还有,我的眼神没那么犀利!还在练功中!;p

    回复删除
  12. 现在的学生的确难教,我实习的时候已经领教过他们的厉害了。

    回复删除
  13. 心语~呵呵!终于找到知音人了!;p 有时候,和学生们太好,他们就会爬上你的头上来滴!T.T

    回复删除
  14. 电眼美少女老师 :) 我在中五毕业后跑去圆了我的梦 :) 回到我的小学当临教 :)

    回复删除
  15. 我的教授刚刚和我们分享了一句名句 〉"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 若你没有办法制服他们,就加入他们吧!

    回复删除
  16. 心语~谢谢你的分享!我会铭记在心头的!^0^

    回复删除
  17. 做好人難,做老師更難,做好學生最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