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我们的古典诗歌课( 上)@.@


呼!好一段时间的中文课堂报告-《卖炭翁》,终于在课堂上上映且圆满落幕了。其实用“圆满”来形容这场报告好像有点言过其实,因为有待加强的地方还很多。整个过程,我还蛮感谢讲师及同学们络绎不绝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是启发我思维的能源,也是一面有效的反思镜,让我可以看清整个报告过程的阙洞。我觉得,课堂报告的过程和结果都一样重要。过程,让我有机会和同学们相互学习,并考验我所努力的成果;结果,让我知道我的努力带给同学们什么样的感知,他们是否和我有同样的启发。哇,说得好像头头是道呢!嗯,其实如果没有真正上场,我都不会受到这么大的启迪。嘻嘻,怎么说呢?

之前好几回我都是在下面当观众,其他同学在做报告。他们在前面滔滔不绝的讲,我也在后面 (咦,我好像是坐第一排的……)和大姐滔滔不绝的讲,只是讲的姿态是很闲雅端正的,而且不时还会对报告者投以“认真在听”的眼神。就这样,你有你讲,我有我讲,一堂课就这样过去了。

但是,在你有你讲,我有我讲的过程中,我还是有吸收到一些内容的,毕竟是古典诗歌的课咧!那么诗情画意的课,如果不在一些“偶然”的情况下用心聆听,又怎么能够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及淑女的气质呢!(冒汗;p)诗歌字里行间散发的是作者独有的艺术魅力,所阐发的是超越形式的生命意义与价值。古典诗歌是文学与哲理的精髓结合,所以同学们一定要专心上课哦!(自惭着)


有时,课堂报告进行到一半,班上突然掀起一场唇枪舌战,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我便会从梦中醒过来,探探一下到底什么课题可以让班上的同学讨论得如此沸沸腾腾!我们班上同学探析问题的技巧可不是盖的咧!而我们的讲师可是我们的启蒙军师!他所制造的课堂教学和孔子先生一样,就是重视启发,他常常鼓励我们要独立思考,博学多思。有时,我们会觉得压力,但是,感激的成分会比较多,因为他让我们学会如何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而不是对学习内容囫囵吞枣,一味吸收而不加以思考。“人云亦云”、“照单全收”是大部分大学生学习的写照,觉得只要安安分分地读好书,然后安安分分地把所读的内容一字不漏地填进试卷里,然后安安分分地领取成绩单,安安分分地毕了业,安安分分地找份工作,就算是学习最大的成就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相信有读过名句精华的同学都懂吧!教育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让我们学习如何做人,学习生存之道,理论离开了高度的思考与验证,离开了深层的探究,离开了实际的运用,充其量只是空洞的一些文字。


哇,听起来好像有点严肃。实际上,上课期间,我们常常都会找些有趣的话题来狂笑一场,平衡一下。还记得,可慧报告的《焦仲卿妻》里边所写的“指如削葱根,口如含朱”,描写的是刘兰芝的纤纤玉手及红润的双唇。那时,我和小小心灵相通,两人对望了一下,灵机一动,说:“嘿,如果要形容大姐,就得改成指如粗葱头,口如含黑炭。说完,便狂笑一场,然后再把这句自创的“名句”传开来。哇,这么优美的一句诗,在我们的恶搞下变得如此粗俗,嘻!而爱在上课时酣睡的大姐竟然在很久很久以后的某一天,我们无意间提起她才知晓这件糗事。



还有一次,当我报告《卖炭翁》这首诗时,提到卖炭翁因长年累月在南山伐薪烧炭而“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这时,我们的讲师刚好盘起脚坐在课室旁的柜子上。班上的几个女生便开始对着讲师的“脚板”窃窃私语起来。后来,她们私下告诉我,她们给讲师取了个新外号-- 卖炭翁,原因是他的脚板很黑!(哇噻!希望读到这里的同学不要跟讲师爆料哦!)而那时的我也冒了一句:“那我们也叫大X卖炭婆好了,因为她的手指和脚趾都很黑


哇,好多脚!谁才有资格当卖炭婆啊?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