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心情笔迹

这几天,接踵而来的不如意事把自己折腾得心力交瘁。郁闷的心情就象是泉涌般从心坎里汹涌而出,久久难息。而我,却只会任性地用言语埋怨与宣泄!埋怨了,宣泄了,心依然是沉重的,里边遗存的是气愤与问题纠缠至极后的残骸。是无助,是无解……

今 天,心情舒畅了很多,我终于深深地感受到郁愤烟消云散的释然。其实,一切都只是心念的转变!很多的不忿与纳闷其实都是自己制造的,因为自己不给心情机会好 好的沉淀才会让它越发越激烈。心情坏透了,自然就不能理智地思考,不能理智的思考就自然解决不了问题咯!况且,气愤伤肝、伤脑、伤神、伤皮肤,为何要这样 伤害自己,和自己过不去呢?生气、郁闷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让问题延伸出跟多的问题。我们有多余的时间和力气去埋怨、去责怪,为何不善用这些时间和力气去 反省,去寻求解决问题方法呢?


有 时候,心情不好时,对朋友说话的语气也会不自觉变得冷酷甚至无礼,让觉得不可理喻!后来心情平复了才来后悔,可是却没有道歉的勇气。不过,幸好没有那一句 对不起,我们的情谊也不会因此而变质。很多时候,朋友间就是不需要多余的言语也能相互感应到彼此内心最深处的颤抖,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心灵相通吧!但是,我 还是想和我的朋友们说声对不起。请原谅我的任性,也原谅我的冲动。


今天也让我看见了我的小瓜们和平常不同的一面。原来,小魔头凶恶仇视的眼神,也可以是天使含羞答答的微笑。今天下课后,我班的一个小男生就气冲冲,脸涨得通红地跟我投诉:“老师,XX 弄坏了我的东西!他………!!!! 他一开口就是一副誓不饶人的语气,手指还一直指向站在他前面的A同学。我问A同学:“老师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对吗?那你跟他道歉好吗?”A同学满脸愧疚地说:“ XX,对不起……”那个小男生开始冷静下来。我说:“XX,他已经跟你道歉了,你原谅他好吗?嗯?好不好嘛?”(那时候,我真的是用很嗲的语调哄他,呵呵!)他马上羞红了脸,含羞答答地说好,然后还偷偷笑了一下,就和朋友跑出课室了!我看了真是哭笑不得!


后 来,有两个小瓜又跑了进来。原来他们其中一个把铅笔盒遗漏在科技室。他们找啊找都找不着。这时,他们看见我在一桌一桌收拾他们刚刚用过小黑板和粉笔,他们 一声不响,就马上帮我把所有的小黑板和粉笔收回来,然后酷酷的放到老师的桌上。我看了觉得很感动。他们两个小瓜其实都是差组的学生,平时上课爱捣蛋,爱说 话,我都拿他们没辙。可是,他们今天的表现却让我刮目相看。我不禁在想,好学生的定义是什么?考到很多很多的A就是好学生吗?上课乖乖的坐在座位的就是好 学生吗?还是懂得在生活上体谅别人,乐于助人的才是好学生?老师们应该把教育的意义扩大,不要把教育的最终目的缩小到只为了培育出成绩卓越的学生。栽培懂 得自觉学习,懂得与人相处,懂得伸出援手,懂得去爱别人的学生是教师应该秉持的教学信念,也是教育的神圣意义。加油吧,老师们!你们可以打造出未来的天 使。@.@

5 条评论:

  1. 我一向来都不认为学术成绩是衡量一个人前途的好方法。。。

    回复删除
  2. 生氣也沒有用的
    應該開心些過日子
    不開心就可以到我傢坐坐看看留言
    一定會開心的
    還會積極的讀書以後去玩個夠

    回复删除
  3. 谢谢你在我部落的留言。
    你也是老师吗?啊,失敬失敬~~~
    会场来看看你的文字的=)

    回复删除
  4. 我常常认为决定快乐与否的权力是在于我们自己,不是别人!恭喜你,想通了。。。

    回复删除
  5. 话是这么说,可是现在的老师都是为分数而贫。希望自己成为最优秀班的老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