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星期六

老师的日记 @.@


读了三年半的师训课程,现在终于有机会去学校实习了。
我们去的是新巴力新村华小。
第一次去学校实习,我深感实习生活的忙碌在我身心上的鞭策!
设计教学活动、写教案、准备教具、写课后反思、写每周反思、写学生课题探讨报告等已经吞噬了我很多个睡眠。
每天与时间赛跑,通宵达旦地工作,为的就是教育这神圣的任务。
这种忙碌,是种挑战。
把理论化为实践不简单!
真正踏入校园以后,我才发现自己很多的不足之处。
以往在师训学习时,我们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去设计自以为理想有素质的教学活动,可是真正派上用场时却猛然发现,一切不是想象中那样。
我们要考虑的因素实在太多了!
一份好的教案,单靠创意与智慧去编写就得了吗?
不,其中还包含了我们在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学习兴趣后所做的变化与变通。
一份再完美的教案,如果不符合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学习形态,根本不可能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

我的班,不是优秀的班。
或许可以说,他们在学习上有一定的障碍。
学生不识字、基础不好、内向不爱表达、少许过动倾向......这些问题让我懊恼,让我沮丧。
可是,一味把学生学习能力不佳加罪于他们这些学习障碍上是不负责任的,不是一个老师应该有的想法。教师的责任,就是想方设法找寻一个适合学生学习习性的管道,而不是把学习问题全盘抛在学生身上。


一开始,我设计的教学活动完全没有考虑到现实的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习程度。
在识字教学里,我竟然天真的以为他们能够掌握好我所定下的9个生字词!
结果,一直到他们把考察练习交上时,练习纸上的空白处才让我惊觉自己的失败与无能!
我太高估自己,也太高估我的学生!
我不应该为了写教案而写,为了教而教,应该为了我的学生而写教案,为了我的学生而教。
能不能达到预期学习成果不是重点,重要的是他们的学习过程是愉快的。
他们要达到的是自己学习能力上所能达致的学习成果,而不是教师在毫无顾虑到他们的学习特点的情况下所定下的学习成果。

在课堂管理方面,我承认我还是个不理想的老师。
每当学生胡闹、捣蛋,班上秩序失控时,挫败感就会油然而生,我便会觉得自己无能为力。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偶尔板起脸喝他们一下,要不然就保持沉默让他们自觉地静下来。

我的班有十二个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他们被分派到同一组。
十一个男生,一个女生。
每次教学是时,他们总是让我头疼!

两天前,
“老师,他用铅笔盒打我!
大前天,
“老师,他撕烂我的纸!”
前天
“老师,他咬我!”
今天
“老师,他用marker pen 画我!”

看来在课堂管理方面我可要好好加油了!
遇到顽皮难管的班不是一种不幸,而是一种挑战。
我会牢记这一点,继续努力的!

至于那些程度较差的学生,我安排他们放学后到会议室,给他们辅导课。
可是,我面对的问题就是:

“老师,我要回家!” “老师,我要玩!”

学生闹着回家,闹着要玩,我想应该是我的策略出现了问题。
我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学习心性。
学生天生爱玩爱闹,不喜欢沉闷的学习方式,不喜欢老师一直在讲,他们被动的吸收。
更何况我用他们休息和玩耍的时间来上课,他们又怎会不抗议呢?
填鸭式的教学对于他们而言是无法达到学习成果的,也会抹杀了他们学习的兴趣与动力。
我想我应该考虑学生的学习兴趣,设计一些符合他们兴趣的教学活动,这样学生学得开心,老师也就教得轻松了!

实习还有两个星期,我一定要抓紧这两个星期,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学习。
未来的路还很远,这个实习过程只是我们学习途上的其中一个驿站而已。我们不能就此停下脚步,应该使劲全力做到最好,然后把学习到的新知识与累积的经验化作鞭策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抱着越挫越勇的决心面对未来的每一个挑战!

今天,就写到这里为止。
难得今天是星期五,我要好好的补眠了!不然,我的学生上课时就会看到------








8 条评论:

  1. Send u some words.. I saw some words juz now.. When u're wondering y life is so tough, its bcoz GOD noes deeply u r da one who can overcome it.. Good luck, dear..

    回复删除
  2. Thanks a lot....
    Meaningful and encouraging words......
    I will bear in mind girl @.@

    回复删除
  3. 当老师?好戏在后头。。。^_^

    回复删除
  4. 当老师可不简单,很多方面都必须有“心”去学习。

    回复删除
  5. “一味把学生学习能力不佳加罪于他们这些学习障碍上是不负责任的,不是一个老师应该有的想法。教师的责任,就是想方设法找寻一个适合学生学习习性的管道,而不是把学习问题全盘抛在学生身上。”
    阿肉,你说得很对!我们该做的就是想办法去帮他们!!一起努力加油吧!

    皮诺乔~

    回复删除
  6. 我班的学生看来也没好你多少,其中也有几位是特别“奇怪”的学生。
    之前,我不是跟你说过我班的学生的功课问题吗?不过,现在我很开心的告诉你问题已经解决了!
    当然,为了令他们交功课,我已不惜变成啰啰嗦嗦催他们交功课的aunty,间中还不惜使用恐吓、贿赂、鼓励的种种手段。直至现在,我已不需拿起藤鞭让他们交功课了。这是让我感到最安慰的事情了。

    回复删除
  7. 看到你的post我马上想到:“看来只有我而已,老师”

    其实我觉得没当过老师的人都不懂老师的辛苦,以前总是在气老师,天天都不交功课(诶可能只有我酱罢了),最不能忘记就是Ah Yang和林修美的事,过了那么多年都觉得很不好过啊……

    但是拿铅笔盒打人的日子我是忘了啦~

    回复删除
  8. my dear sis,
    dont worry bout ur teaching lesson plan,
    u will overcome it~
    r e l a x .............
    jus take good contol on the class control,
    if u have a good class control, the lesson will b easy......
    so g 0 o d l u C k , m Y sis...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