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星期二

老师的日记 2 @.@

今天,导师进班看我上课。或许是导师在的关系,今天小瓜们都很乖,所以教学还蛮顺利的。可是,想一想,小瓜们那么自律却不是因为我管教有方,而是看在导师的份上,我觉得还真惭愧!

可是,原来在导师眼里,小瓜们今天的行为表现是很不理想的。看来导师还没见识过小瓜们平时上我的课时的喧闹功力!与今天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所以,今天他们稍微比平时收敛一些我就觉得他们很乖了!原来,是我自己自作多情!

教学结束后,导师给班上的小瓜们训话:“你们上课时一直吵吵闹闹,讲话讲个不停。老师分派活页给你们,你们却没有用心做,一直在那边讲个没完没了!别组在做报告,你们也是在吵闹!根本没有专心听!老师为了你们做了那么多活动,你们却辜负了老师的一番苦心。”


导师的这一番训话,是以非常严肃兼严厉的口吻道出的,小瓜们个个都噤若寒蝉,不敢作声!我对导师的功力佩服得五体投地!平时,我就算费尽力气跟他们讲道理,他们都好像若无其事的,安静了几秒,顷刻间又是哗然四起!


说教对我和我的学生们来说都不管用!我不善于讲道理,学生不喜欢听道理!唉,有哪个学生喜欢老师唠唠叨叨、没完没了的啊!以前我和同学就非常讨厌老师滔滔不绝地灌输我们一大堆哲理!所谓的金玉良言我们都当作耳边风!老师在前面讲,我们也在后面讲。唉,这算不算是报应啊?



我们的讲师就时常告诉我们,我们以前上课时怎样对待我们的老师,将来教书时我们的学生就会怎样对待我们。是的,我们实习这段期间真的彻彻底底地领教了!我的好大姐平时上课时爱打瞌睡,上课时总爱会周公的儿子。那天实习第一天,我打电话去探听她上课的情况。她第一句话就说:“报应啊!报应啊!我告诉你,今天我第一天进班,就发现有一个同学在班上睡觉,我三番四次喊他名字他都不醒!” 呵呵,果然印证了讲师的 “咒语”。

导师说,班级管理很重要,如果无法把学生管得服服帖帖,那么我的课就会上得很辛苦!就算我准备了很多活动,教学也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上回讲师来评课,也是对我的课堂管理给予很多的提点。他说我的学生比较好动顽皮,要多加管教!哇!顽皮好动,要多加管教!好像在讲着我咧!呵呵!

无论如何,班级管理真的不容忽视!教育,教育,除了教书,还要育人!我要多多加油了!

3 条评论:

  1. 哗。这是真实教育者的心声。哈哈哈
    以前我们无法知道老师们的心声,现在可以在部落看到。
    加油哦^^下一代的基础是非常重要的。

    回复删除
  2. 对啊,我总是这样认为的。
    我们怎样对人,人家就怎样对我们
    "karma has no mercy!"
    但是我也是做了很多“伤天害理”的事,只有你知我知……
    可是你要这样想“我就快可以跟学生一起放长假!”
    应该会很开心~

    回复删除